蘿蔔糕是許多人的早餐和宵夜首選

但,蘿蔔糕是怎麼被做出來的呢?

今天讓粿編來解密,好吃的平民美食「蘿蔔糕」的製作流程吧~

 

 

1. 白蘿蔔洗淨去皮

這個步驟要確實做好,不僅是食品衛生安全的把關,也是因為白蘿蔔表皮有較多的芥子油,所以完整去皮可以降低苦味,蘿蔔吃起來也更鮮嫩。

白蘿蔔的選擇通常有國產和進口兩種,進口的白蘿蔔價格較為便宜,風味較為清淡,好處是品質較為一致,國產的白蘿蔔有較濃郁的風味,拿來做蘿蔔糕更能感受到蘿蔔獨特的香氣,缺點是國產白蘿蔔到了夏季比較容易產生苦味。
 

2. 刨絲

將白蘿蔔刨成剛剛好的細絲,如果太細就會缺乏口感,太粗會無法完美融入蘿蔔糕中,而且蘿蔔絲要準備夠充足,才能夠吃到濃郁的蘿蔔香氣。

3. 泡米

選用儲存了1至2年的在來米「舊米」來製作,米經過陳放,水分會降低,質地會變得較硬,甜度也會下降,也更適合拿來作為米食的加工使用。在來米洗淨後,要將米泡水數小時,讓米軟化,才能開始磨米。

4. 磨米

這裡使用的是濕磨加工法,將米連同水磨成米漿。有些蘿蔔糕製作會使用在來米粉調製,即是使用米廠將米先磨成粉後保存,待需要時再套水成為米漿,其優點是運送和保存上較為方便,但也有許多人覺得直接用粉調製的蘿蔔糕香氣稍嫌不足。

5. 攪拌調味

將準備好的蘿蔔糕和米漿混合均勻,並加入各式調味和配料,例如港式的臘腸、蝦米,因為每一批米和蘿蔔的含水量都不同,所以在這裡也要使用鹽度計測量,才能確保完美的調味喔!

6. 入模蒸炊

混好的蘿蔔糕漿倒入模具中,用蒸籠蒸炊,蘿蔔糕蒸熟後靜置放涼,就可以包裝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