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貞在大稻埕做古早粿生意,從攤車小販做到批發商。六十年來,依循古法,費工的泡米磨米漿炊粿,大半夜再把炊蒸好的油蔥粿、菜頭粿、芋粿翹等準備好,讓菜販批到市場做生意。

夫妻倆靠著勤勉誠信賣粿,拉拔四個孩子長大。二十幾年前,小兒子林家慶先回家幫忙,跟著爸爸學做粿功夫,但這幾年考驗不斷,一直以來辛苦工作的媽媽生了重病,這讓原本人力就欠缺的家族事業,情況更加窘迫。

原本在電子業當廠長的大兒子林裕強,幾番掙扎後,不得不留下來,陪弟弟一起扛起家業。但新的難關是,走過一甲子的老廠區,面臨都更必須拆除。這家傳的辛苦活,該繼續嗎?

他們決定正面迎戰,不只因為這是上一代養活一家子的事業;他們也從老客人的不捨中,看到古早味粿仔的存在價值。 . 也正好趁這個時候,讓老粿行改頭換面,在重新打造的新廠房,林家兄弟得適應工作流程,也試著在傳統粿仔銷售模式中,找出新的活路。

 

 

影片出處 | TVBS 古早粿的新轉型 堅持一甲子家傳辛苦活 一步一腳印 201801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