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回憶「紅龜粿」三大好食機!
祭祀必備米食,乘載記憶與文化的紅龜粿

 

小心將紅紅的麵團壓入模型,拿起來便有可愛的紅龜出現了,吃來是軟軟的,裡面包著綿綿甜甜的紅豆餡,這是小時候對「紅龜粿」的記憶,平日雖然不會看見它,卻好像在許多節日上能看見它那紅紅引人注意的身影……

 

#你知道「紅龜粿」該什麼時候吃嗎?

紅龜粿在不同的民族和文化信仰有著不同的功能和意義,客家人添丁得子會製作新丁粄來分送、澎湖元宵節乞龜祈求神民庇佑、清明掃墓的供品,紅龜粿不僅紅色的外觀十分喜氣,「龜」也有長壽幸福的象徵,所以在各種祭祀活動都被廣泛使用。

 

❶ 人神祝壽、喜慶祭祀 — 紅龜粿

龜是四靈之一(龍鳳林龜),象徵著吉祥長壽,古時便會以龜為牲禮,後來因為活龜取得不易,便製作出龜形狀的米食,搭配上紅色的喜氣外觀,讓各種祭祀慶祝活動都開始有食用紅龜粿的習俗。

 

清明節 — 乞墓粿、臆墓粿

當年家中有發生添丁或結婚等喜事時,就會在掃墓時準備紅龜粿、草仔粿、雞鴨等牲禮來祭拜,而有一習俗是會將祭拜完的粿分送給附近放牧的孩子,希望他們可以幫忙愛護墓地,避免被牧牛踐踏毀壞,所以又被稱為是乞墓粿。

有些人避免這樣分送供品的方式有乞討意味,便利用猜猜「墓粿」裡面是包鹹的還是甜的這樣的遊戲,將粿當成獎品來達成分送的目的。

 

客家添丁— 新丁粄

新丁粄顧名思義就是慶賀家中有男丁誕生,早期台灣農業社會家中添丁是家族大事,要跟祖先及上蒼報告並乞求小孩平安,因此會在元宵節(農曆一月十五)或農曆十月中旬製作像紅龜粿的新丁粄一個個堆疊起來敬拜天地,感謝老天並乞求小孩能健康長大,並在敬神後將新丁粄分送給親朋好友分享添丁的喜悅。

 

長大後才重新認識這個可以說是「保育類」紅龜背後的意涵,不妨在清明掃墓時,帶上一塊傳統的紅龜粿,去探望祖先祈求護佑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