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島台灣有著豐富的飲食文化,許多節慶也都有著對應的飲食習俗,在這段期間總是會預先買好許多應景食物,或是收到堆積如山的禮盒,但卻常常搞不清楚到底如何保存,最後浪費了許多美食,真的是太可惜啦!!!


>> 滑到底,直接看統整結果(持續更新) >>

 

蘿 蔔 糕 

✸如何保存:冷藏、真空   ✸原料:在來米

使用純在來米製作的蘿蔔糕,是不能冷凍保存的,因為蘿蔔糕經過冷凍的低溫存放,會讓蘿蔔糕中的水分冰晶變大,導致糕體變得鬆散,破壞食用時的口感。如果不加入防腐劑,又想延長保存期限,最好選擇真空包裝保存的蘿蔔糕比較安心。

你可能會疑問在賣場購買的冷凍蘿蔔糕呢?通常冷凍蘿蔔糕為了不讓冷凍影響到蘿蔔糕原本的口感,會在製作的時候加入抗凍澱粉,或是其他的食品化學製劑,確保蘿蔔糕在退冰之後還能保持軟嫩的口感。

如果不追求天然原料、不介意防腐劑的話,可以選擇冷凍的蘿蔔糕,是方便保存的選擇;如果希望吃到自然美味的粿粉,建議要選擇真空包裝,就可以在粿年期間想用到安心美味的「菜頭粿」啦!記得不要傻傻拿去冷凍,讓蘿蔔糕變成冰沙了喔!

點擊購入 > > >

  

  

 

年 糕 

✸如何保存:冷凍(室溫退冰、微波解凍OK)✸原料:糯米、蓬萊米

相較於蘿蔔糕,年糕的保存方式就簡單多啦,就是直接丟進冷凍庫就對了!

但不小心冰太久的話,年糕會變得很硬,而且退冰也要花上很多時間,建議粿粉如果買大份量回家的話,可以先切成小分,用保鮮盒裝好,想要吃的時候就可以只要退冰要食用的部分即可,不僅方便,也可以避免未食用的年糕因為冷熱變化而變質。

 

麻 糬 

✸如何保存:冷凍(室溫退冰、微波解凍OK)✸原料:糯米

麻糬是用糯米製成,有著軟黏的口感,沒有包餡料的麻糬,冰冷凍都可以保存數個月。麻糬和年糕一樣,冰在冷藏的話,水分會散失,進而導致麻糬質地變硬,而冰冷凍保存後想要食用,可以室溫退冰或是煎酥,都可以讓麻糬恢復柔軟。